首页 > 服贸信息 >

服务贸易也要打造“升级版”

作者: 来源:人民政协报 发表日期: 2015-04-09 16:22

当前,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,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。受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影响,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仅仅增长2.3%,但是服务进出口(以下称服务贸易)却增长12.6%,大大高于货物贸易增速,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和亮点。但是,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,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,服务贸易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,打造新的升级版。

  首先,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要继续坚持,并不断深化。长期以来,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只有10%多一点,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。究其原因,除了国内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、国际竞争力不够以外,同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程度低也有很大关系。我们过去常常说,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行业门类已达90%左右,这固然是事实。但在每个大行业中,又设立了大大小小的外资进入“门槛”,服务贸易的实际开放度仅处于全球中游水平。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,明确提出了“推进金融、教育、文化、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,放开育幼养老、建筑设计、会计审计、商贸物流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”的任务,对于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指出了方向。必须认识到,思想提高是最重要的升级,观念转变是最重要的转型。

  其次,重点发展新型服务贸易产业,改造升级传统产业。尽管我国服务贸易近年来快速发展,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,但冷静分析起来,存在的短板仍然不少,需要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。同货物贸易长达20年持续顺差不同,服务贸易自有统计以来始终处于逆差,而且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行业不多,前景堪忧。去年前三季度,服务贸易顺差最多的行业是“咨询”和“其他商业服务”业,这恰恰从另一个侧面说明,我国法治化、国际化的商业环境还远没有建立,外资进入仍然存在一定的障碍。由于大量国人出境旅游,旅游业成了逆差最多的行业,这对于我国这个以历史悠久、风光秀丽著称的传统旅游大国来说,不能说不带有一丝讽刺的意味。值得欣慰的是,“计算机和信息服务”业出口大于进口,显示了国内新型服务业不断发展的竞争优势。服务外包蓬勃发展,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断增加,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。但这样的行业还太少。至于“金融服务”、“保险服务”、“专利使用费和特许费”存在的逆差状态,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有可能转变。

  第三,营造大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。长期以来,各级政府对货物贸易特别是商品出口非常重视,制定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。除了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外,地方政府更是制定了大大小小的“土政策”,对货物贸易多年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。相比于货物贸易,服务贸易不仅目前数量少、比重低,而且部分服务产品还具有形态虚拟、不易计量的特点,影响了支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。为了促进服务贸易发展,各级政府都应该研究制定扶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,从融资、税负、监管等各方面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。其中最重要的,是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、市场主体创新的制度环境,培育市场化的创新机制,在保护产权、维护公平、强化激励机制、集聚优秀人才方面积极作为。

  为了实现“四个全面”的伟大战略布局,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,承担着重要的使命。国内服务业的发展,为国际服务贸易提供了市场和竞争力;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,为国内服务业带来新兴业态、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。服务贸易的转型升级,必将全面促进服务业的发展,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!
 
文章来源:商务部网站